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秋时节,大街小巷开始飘散着桂花的香气,商超的显眼位置也摆满了琳琅满目的月饼礼盒,作为在注会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老会计,这个时候我的手机总会响个不停,倒不是因为我忙着订票回家,而是身边的朋友们、客户们,在收到公司发放的福利月饼时,总会带着几分疑惑、几分调侃,甚至几分愤愤不平地来问我:“哎,这公司发的月饼,怎么还要扣税啊?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‘月饼税’?”
说实话,每年这个时候都要重新解释一遍这个概念,虽然有些枯燥,但看着大家对着工资条上那几块钱的扣款眉头紧锁,我觉得有必要咱们坐下来,像朋友聊天一样,好好掰扯掰扯这个让无数打工人感到“扎心”的月饼税。
“月饼税”究竟是个什么税?
咱们得先澄清一个概念,在我国的税法条文里,你翻烂了《个人所得税法》,也找不到一个叫“月饼税”的税种。
“月饼税”其实是一个通俗的民间说法,它的学名叫做“个人所得税中的‘工资、薪金所得’”。
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》的相关规定,个人取得的应纳税所得,包括现金、实物、有价证券和其他形式的经济利益,也就是说,税务局看你的收入,不光看你银行卡里进账了多少钱,你拿到手里的东西(实物)、别人替你支付的款项(经济利益),只要是因为你任职或者受雇而取得的,都算作你的收入,都得算进那个“应纳税所得额”里去。
当公司作为福利,发给你一盒月饼时,在税务局的眼里,这不仅仅是食物,这是公司用“非现金”的形式支付了你一部分工资,既然是工资,那自然要并入你当月的工资薪金中,一起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。
这就是为什么大家会觉得有“月饼税”的原因——它不是一个独立的税,而是附着在工资上的一个补丁。
生活中的“月饼税”众生相
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理解这个事儿,我给大家讲两个我亲身经历的真实案例。
应届毕业生的“第一课”
前年,我有个刚入职某大厂的表弟小张,兴奋地给我打电话,他说:“哥,我们公司太豪横了!中秋福利发了一盒极好的月饼,我看网上得卖500多呢!还是流心奶黄的!”
结果没过两天,他垂头丧气地又发来微信,截图是一张工资条,他指着上面一项写着“个税”的扣款说:“哥,你看,我平时工资刚够起征点,基本不交税,这个月就多了一盒月饼,怎么突然扣了我几十块钱税?这月饼我自己买舍不得,公司发还得交税,这难道不是‘劫贫济富’吗?”
我笑着安慰他,这就是典型的“月饼税”现身说法,小张的月薪假设是5000元,刚好没到5000元的起征点(注:此处为便于理解,暂按旧起征点或未考虑专项扣除的简单情况举例,实际现在起征点为5000元但涉及专项扣除),平时不用交税,但这个月,公司发了价值500元的月饼。
在税务系统里,小张这个月的收入变成了:5000元(工资)+ 500元(月饼)= 5500元,一旦超过起征点,超出的部分就要按税率计算,对于小张这种刚过线的“新人”,这一盒月饼可能直接把他推进了3%甚至10%的税率档位,他感觉到的“亏”,其实是因为实物福利让他的计税基数跨过了门槛。
财务老李的“两难”
另一个客户是某中小企业的财务经理老李,有一年中秋节,老板为了体恤员工,特意批了预算,给每人发了一盒价值800元的高档月饼,外加一张200元的超市购物卡。
发完福利后,问题来了,老李在做工资表时发现,如果这1000元的福利全部并入工资计税,很多基层员工的个税都跳档了,怨声载道,员工们跑到老李办公室抱怨:“李经理,这月饼是公司买剩下的吧?发给我们还要扣税,要不我退给你,别扣我钱了行不行?”
老李也是一肚子苦水找我吐槽:“现在的员工真难伺候,发实物吧,他们说不如发现金;发现金吧,又说扣税多;不扣税吧,我又不敢做假账,税务局查起来就是偷税漏税,这月饼发得,里外不是人。”
这两个例子非常生动地展示了“月饼税”在现实生活中的尴尬处境:员工觉得这是“到手的鸭子飞了”,财务觉得这是“合规操作的背锅侠”。
为什么一定要对月饼“征税”?
看到这里,很多朋友可能会问:“我就拿了一盒月饼,值不了几个钱,国家至于这么较真吗?为什么不能网开一面,给个免税额度?”
作为专业人士,我必须得从税法的公平性和设计初衷来给大家说说我的看法。
防止“福利”变相避税
如果我们规定月饼免税,或者规定所有实物福利都免税,那么会发生什么?
大家可以脑补一下:假设我是老板,我想给员工发钱,但我不想交那么高的个税,于是我跟员工说:“咱们不发工资了,每个月发你十盒极高档的月饼,价值1万元,你拿去卖或者吃,反正不交税。”
这样一来,个税的税基就被极大地侵蚀了,国家之所以规定“实物福利也要征税”,核心目的就是为了堵塞漏洞,防止企业通过发放高额实物福利来代替现金发放,从而逃避个人所得税的缴纳。
税收公平的原则
税收讲究“横向公平”,即收入相同的人,缴纳的税应该相同。
如果你和你的同事小王,月薪都是10000元,但是你的公司比较抠门,只发钱不发月饼;小王的公司福利好,除了10000元工资,还发了价值2000元的月饼和购物卡。
如果对月饼不征税,那么你们俩名义上收入相当,但实际上小王的到手利益远高于你,却缴纳同样的税(甚至通过其他手段避税),这对那些拿不到实物福利的人来说,显然是不公平的。
将实物福利(包括月饼)折算为货币收入并入计税,在法理上是完全站得住脚的,也是维护税收公平的必要手段。
这笔账到底该怎么算?
很多朋友虽然知道要交税,但不知道这笔账是怎么算出来的,这里我尽量用人话给大家拆解一下。
第一步:确定月饼的价值 通常情况下,月饼的计税价格是按照企业购买这张发票上的金额(含税价)来确定的,比如公司买这盒月饼花了300元(含增值税),那么你的应税收入就增加了300元。
第二步:并入当月工资 这300元不会单独算税,而是要加到你这个月的工资薪金里。 比如你月薪8000元,月饼300元,那么你这个月的应税所得总额就是8300元(假设没有专项附加扣除等简化计算)。
第三步:找税率 用8300元减去5000元起征点,得出3300元的应纳税所得额,对照个人所得税税率表(综合所得适用),3300元落在3%的这一档(不超过3600元的部分)。
第四步:算税 你需要缴纳的个税 = 3300 × 3% = 99元。 (注:如果没有发月饼,你原本只需要交 (8000-5000)×3% = 90元。) 因为这一盒300元的月饼,你多交了9块钱的税。
你看,其实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,因为一盒月饼导致税额大幅上涨的情况并不多见,除非这盒月饼非常昂贵,或者你的收入刚好卡在税率跳档的临界点。
避坑指南:这些“月饼”真的不用交税吗?
聊了这么多要交税的情况,是不是所有拿到手里的月饼都要交税呢?也不尽然,作为注会,我也得教大家几个“避坑”或者说“界定清楚”的知识点,别稀里糊涂地吃了亏,或者稀里糊涂地违规了。
这里的“月饼”必须是“福利” 这是最核心的区别,如果公司买来月饼,不是为了发给员工个人带回家,而是放在公司会议室,中秋节那天大家一起切开吃了,作为集体福利享用。
这种情况下,这属于“集体福利”,在税务处理上,通常不视为个人的“工资薪金所得”,因此不需要并入个人工资交税,这就像公司给办公室提供的桶装水、咖啡一样,是大家共享的,不是你个人的私有财产。
如果公司把月饼发到你手里,让你带回家给爸妈吃,哪怕你在公司门口拆开吃了,只要所有权转移给了个人,原则上都属于应税收入。
不仅仅是月饼,还有“月饼券” 现在很多公司不发实物,发提货券或者电子卡,这玩意儿更是税务机关严查的对象,因为它比实物更容易变现,更接近现金属性,如果你收到了公司发的月饼卡、京东卡、超市卡,千万别以为这不算收入,这绝对是铁板钉钉的应税收入,而且必须纳税。
低价购买的“内购” 有些公司有内部福利店,员工可以半价买月饼,比如市场价300元的月饼,员工凭工号只要150元就能买,这差价150元,算不算收入?
根据规定,如果员工以低于市场价格购买商品,其差价部分如果是由于员工在企业中的特殊身份(比如员工福利)而取得的,那么这个差价(150元)实际上也是一种福利补贴,理论上也应并入工资薪金计税,不过在实际操作中,对于这种小额的内部优惠,监管的严格程度各不相同,但从法理上讲,这确实是应税的。
我的个人观点:法理虽硬,执行应有温度
聊到最后,作为一名在注会行业深耕多年的写作者,我也想抛开冰冷的法条,谈谈我对“月饼税”的个人看法。
我坚决支持对实物福利征税的立法精神,正如我前面所说,这是为了防止税收流失,维护社会公平,如果对实物福利网开一面,最终的结果必然是富人通过实物分配大肆避税,而老实打工人的权益反而受损,这一点,是底线,不能破。
我也非常理解大家对“月饼税”的反感。
这种反感来源于“获得感”的缺失。 当你拿到工资,扣税你觉得天经地义,因为钱在卡里,你看得见摸得着,但当你拿到一盒月饼,然后被告知“因为这盒月饼,你下个月工资少了几十块”,这种心理上的落差是非常大的,你会觉得公司发了你东西,反而让你亏了钱,这是一种很微妙的心理博弈。
这种反感还来源于“征管成本”与“纳税遵从度”的矛盾。 为了征这一盒月饼可能产生的几十块钱税款,财务人员需要做大量的估值、折算、填表工作,税务局的后台系统也要处理海量的数据,而对于员工来说,为了这点税,对公司的满意度下降了,这不禁让人思考:对于这种低频次、小额度的节日慰问品,我们是否可以设置一个更合理的“免税起征点”或者“免征额”?
目前有些地区对于集体享受的、不可分割的、非现金的福利有一定的宽松政策,但对于个人发放的实物卡得很死,我个人的观点是,或许政策可以更加精细化,明确规定“每人每年在一定金额(例如2000元)以内、用于传统节日慰问的实物福利”,予以免征个人所得税。
这样做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:
- 弘扬传统文化:中秋发月饼、端午发粽子,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,税收政策不应成为阻碍企业表达人文关怀的绊脚石。
- 降低征管成本:几百块钱的月饼,对于国家税收总盘子来说是九牛一毛,豁免它可以减少财务人员和税务干部的大量无效劳动。
- 提升员工幸福感:让员工真正感受到节日福利的温暖,而不是看着工资条叹气。
写在最后的话
虽然从目前的政策环境来看,“月饼税”在短期内还不会取消,它依然会作为每年中秋节的一个热门话题,出现在我们的朋友圈和工资条上。
但作为打工人,我们也要调整心态,我们要明白,公司发月饼,初衷是好的,是一种关怀;财务扣税,是职责所在,是合规的要求,这中间并没有谁在坑你,只是税法在维持整个社会分配体系的公平运行。
今年中秋节,当你再次收到公司发的月饼时,不妨先别急着算那几块钱的税,切一块尝尝,如果是莲蓉蛋黄的,就当那是税前工资;如果是五仁的,就当那是税后工资——虽然馅料不同,但只要是为了团圆,味道总归是甜的。
毕竟,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(和个税),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,以及中秋夜里,那轮不论贫富、公平地照在每个人身上的明月。
祝大家中秋快乐,阖家团圆!至于那几块钱的税,咱们就当是给月亮交的“观赏费”吧。



还没有评论,来说两句吧...